薄酒

【剑3佛秀】神佛不渡

神佛不渡[佛秀]


1

大概小和尚捡到我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,我是只锦鲤妖。

他把我养在寺院后头一个长着稀稀拉拉莲花的水缸里,每天下课后都过来看看我,喂我一些馒头。

他到手指伸进水里,轻抚我的鳞片,说:“真好看。”

那可不,我的鳞片可是七秀坊里最好看的,没有之一。七秀坊里全部都是锦鲤妖,只有我的鳞片会发金光

我很骄傲,哗得扇起水拍湿小和尚的袖子。

好好养着我知道吗?

若不是前些时候西域来的猫妖非要和我打一架。鱼怎么可能打得过猫嘛!臭猫妖还在我鳞片上划了一道。生气气。若不是被打回原形,小和尚也不可能捡到我。

我骄傲得又一甩尾,这是你的荣幸小和尚。

2

在寺院的日子说短也短,在水缸里吐着泡泡,看着天边云卷云舒 一天一下子就过去了。说长也长,寒来暑往,青松覆盖了霜雪,迎春又开了黄花,小和尚变成大和尚。

被赐予法号那天,小和尚,哦不,是大和尚了。他穿着新的大褂,捧着念珠站在水缸前,“方丈今天赐我法号了,慧净。”

看着像是自言自语,我知道他在说给我听。

慧净慧净,我琢磨了一下,还挺好听的。

小和尚天赋高,是为数不多的慧字辈。除了掌门就剩下三个年纪大的老和尚。不少和尚都要喊他一声师叔。

我乐呵呵地从水里探出头,吐了一个泡泡,嘿,小和尚还挺厉害的。不愧是能捡到我的人。

方丈说小和尚红尘未净,取名慧净是希望他能净除红尘。

“何为红尘,何为牵挂?”和尚给我喂馒头时候问。

傻不傻,除了我佛皆红尘,牵挂就是喜欢。我甩甩尾巴,馒头突然就不香了。

小和尚居然有牵挂的人?

嗯??

哪家姑娘比我好看?

3

趁着夜深,我化作人形。

借着月光照了一眼铜镜,幸好幸好,臭猫妖没有让我毁容。

我想溜进和尚的厢房,拉着他评判一下我好看还是他牵挂的姑娘好看。后来一想,万一他说那姑娘好看我岂不是很没有面子。我又一想,小和尚知道了我是妖会不会吓一跳。妖和人比也太欺负人了叭?

于是第二天,小和尚还没下早课,我化作人形扮成香客前来进香 点名要慧净大师替我祈福。

“首座还未下课,施主稍等。”小沙弥把我送进一间厢房。呦呵,小和尚居然混成首座啦。我在房间里逛逛晃晃,倒了一杯水尝了一口,还挺清甜,就比秀坊的龙井差一点。

小和尚下了课过来,看到我问我:“施主所求何事。”

“我好看吗?”我凑过去问他。

小和尚低垂眼眸,没有回答。

哼。

第二天我换了一套衣服,又点了慧净。我问他,我好看吗?和尚又没有回答。

!哼!

我一连找了十二天,换了十二套校服,小和尚终于肯抬眸看我一眼。他问:“施主想要什么回答?”

“我好看吗?”

“施主觉得好看,便是好看。”

我当然知道我好看啦,我凑过去戳戳他,问他,“那你觉得呢?”

小和尚红了脸,半晌才回一句,好看。

我美滋滋,我就说嘛,怎么可能有人比我好看。


这天小和尚比平时晚了三个时辰才过来给我喂食。

听说他在佛堂念了三个时辰的经。

喂食的时候,小和尚也心不在焉。

他说,“我好像犯了戒。”

破戒???偷吃肉了居然不和我分享?

我生气的跃出水面,水花溅了他一脸。

“你也觉得是不是。”小和尚伸手摸我,被我躲开了。

他说“我好像动了红尘了。”

……??

??!!

谁?!!!

小和尚说他的红尘有着世间最明媚的面庞,额间坠着一点朱砂,出现的时候天地都黯然失色。

小和尚说他的红尘一举一动皆是风情,生气的时候好看,笑起来的时候也好看。

小和尚说他的红尘不知不觉就缠满他的脑子,丢了神,失了佛。

小和尚说自己犯了戒。

犯戒和尚喂的馒头都是酸的。

难吃死了。

呸呸呸。

我把馒头又吐出来,瞪了他一眼,沉回水底了。

小和尚叹了一口气,把馒头放在小小的荷叶上,只要我一碰荷叶,馒头就滚下来。

哼。


4

小和尚又去佛堂念经了。

我从水底浮上来,吐了一个泡泡。

水缸边蹲着一只波斯猫,一只眼睛蓝色一只眼睛绿色,像极了和我打架的臭猫妖。

“喂,小鲤鱼,我来传个信。”猫挠了挠头 “神策来了,天下大乱。”

它从毛发里掏出一支簪子,是我师傅一直带着的。簪子上沾了斑斑血迹。

我蹭地一下站起来化作人形,荷叶上的馒头被动静惊落水面。

“师傅怎么了?”

猫看上去有些难过,也化作人形,“安禄山反了,秀娘为了江南的安宁……”

似乎一息之间就入了秋,水缸里的水冻入骨髓。

师傅走了,我要替师傅照顾好秀坊的姐妹。

我跨出水缸,对上听到动静匆匆而来的小和尚。小和尚愣住了。

我看了他一眼,不想再问我好不好看。好看又什么用,也不是和尚心里的红尘,也不是他犯的戒。

“施主且慢。”和尚匆匆回屋,再出来的时候捧着一件干净的外袍,素色的,像是新作的。他把外袍郑重地交到我手里,“天凉,施主裙摆湿了,若是不嫌弃还请换上吧。”

七秀坊的锦鲤妖怎么可能会怕弄湿裙摆。

我还是接过和尚的外袍,道了声谢。

我说,“我走了。”

“还有,白馒头比红糖馒头要好吃。”


和尚低低地应了一声,和低沉的晚风混合在一起,留在我身后摇摆的松林里。


5

世道不好过。

内忧外患一起涌来。北边的谋反,南边的进犯。好好一座扬州城,本该是烟花三月繁华似锦的地方,如今已经变了样。

秀坊收留了不少无家可归的女子,联合着隔壁的藏剑山庄开仓济粮。尚武功的姐妹卸下红妆拿起长剑奔赴遥远的战场;尚医术的姐妹和万花子弟一起从尸体堆里把还有一口气的人带回来。

谁都知道这段时间不好过。人人都盼着太平,心里咬着一个念头,就这么一天一天地过下去。

我觉得,在寺院的日子大概是我最快活的时候了。但是也回不去了。

夜深的时候,我化作原形,一头扎进湖里养精蓄锐。

身上的鳞片不再闪着光,都暗淡了。这乱世,也没谁会去在意鳞片好不好看。我想到小和尚,我觉得他如果再见到我,应该不会说我好看了。

他是佛家人。乱世之中应该能保的一方安宁吧。

6

我没想到一直护在身后的百姓会为了一顿饭向我举起刀。

我从锦鲤化成人被收留在坊中的一个大娘看见了,她为了一顿饭的奖赏,向神策军告发了我。

会变人的妖,能歌善舞,多稀奇。

神策军带着东瀛来的术士在秀坊门口布下阵法。铃铛响起的时候,剜心挖骨的痛铺天盖地而来。我和臭猫妖只来得及把坊中会化形的姐妹藏进湖里,湖里的暗潮会把人带去藏剑山庄。

仿佛被抽去了全身骨头,我瘫软在地上被迫化出原形,没有一丝力气。臭猫妖化出原形,一爪把我藏在脚下,似乎这样能拖延一些时间。

没有妖力守卫的七秀坊轻易就可以攻破,所有的水源都被施了阵法,我再也不能触碰。臭猫妖叼着我爬到山顶上。

锦鲤本体离了水活不了多久。

我感觉我的鳞片飞快地失去光泽,干裂开,我大口大口喘气,想要多吸入一些空气,可是无论我怎么翕动腮也没有用。

臭猫妖喵了一声,说“要不我撒泡尿你泡泡?”

我翻了一个白眼,心想,宁可死我也不要泡猫尿。


铃铛声由远及近,对妖怪克制得狠。猫妖浑身抽搐也没了知觉。

我听见脚步声近了。

我依稀见得,是双褐色的布鞋。


我想小和尚了。

我想再问他我好不好看,然后告诉他,我啃了水缸里最丑的那朵莲花,水缸里长了莲藕,挺脆的,莲子也好吃,就是莲心苦。我想告诉他,养锦鲤要多夸夸她,锦鲤是红色的,所以他不可以再有其他红尘。

我有好多好多养锦鲤指南要告诉他……可是怕是再也没法说了。


7

是梵音。

我从昏迷中醒来,周身围绕着水。面前一片白茫茫,像是一个白瓷杯。

我碰了碰杯壁,没有结界。

熟悉的梵音禅语,我在寺院听了好几年。

是……小和尚吗?

我探出头。是我的房间,不过坐在桌前的不是我的那个和尚,是另一个小和尚,有些眼熟。

看见我醒了,小和尚一脸严肃:“阿弥陀佛,施主身体可好?可需要进食?”

我眨眨眼,跃出杯子化作人形。小和尚哇的一声。

“是你救了我们吗?”

小和尚摇摇头,“是师父。”

我的心不受控制的狂跳。“是……首座吗?”

“师父已经不是首座了。”小和尚说,“他离开寺院了。”

“那他……现在在哪里?”

小和尚不说话了。

我的心沉下去,“他在哪里?”

8

东瀛人的阵法让我元气大伤,法力尽失,以本体临近濒危。和尚救得我。

他用梵音破了阵法,又取来甘露水养着我。

我这一昏迷就是三个月。

和尚替我抗了整个七秀坊。

“师父说,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,佛家弟子慈悲为怀,普度众生,正是他应当入俗拯救世人。”

“方丈同意了,说师父命里红尘未尽。师父说他找到他的红尘,他要去渡他的红尘。”

“师父说,若是有一劫难是必受的,那他愿意替人来受。他一直后悔自己来迟了一步。”

“师父说,他希望他的红尘可以做世间最快乐最好看的鱼。”

……

“他在哪……”我指尖颤抖,几乎握不住杯子。


神策欲屠七秀坊,和尚破了东瀛的阵法,带着道家纯阳赶来,联手救下了七秀坊。

他一个人守了三个月的城,守住七秀坊,也守着我。

可是人太贪心,认为吃了妖怪就能长生不老。猫妖被明教带回去,隐了身无声无息地走了。于是神策派了不少人来偷装我的杯子。

和尚把命和我交换,他把舍身套给我,替我受了这一劫……

9

扬州城外的河边,有一座孤零零的新坟,面朝着秀坊,可以依稀看见秀坊的坊顶。

简陋的木牌就当做是碑铭,只有一个简单的净字。

慧净,红尘未净,红尘已尽。

我还是没能再听他夸我好看。


10

我是只锦鲤妖。

作为妖嘛,总有些特殊之处,不然怎么可能被人觊觎。

我点了一盏长明灯,用了七秀坊的禁术,用了我的心头血换和尚活过来。

一命换一命。


心血交融的时候,我看见了我的小和尚。

我笑了,我问他,“我好不好看。”

我看见他动了动嘴,他说什么我听不见了。


11


禅寺钟声谆谆,惊起松林白鹭。

孤山禅寺金顶黄墙,松林白鹭日光映涯。

撞钟人已老,岁月爬上眼睛眉梢。

第一响。

佛渡世人一生顺遂。

他想起当年捡到的小锦鲤妖。

第二响。

佛渡世界病疾哀苦。

她有着世间最明媚的面庞,额间坠着一点朱砂,出现的时候天地都黯然失色。

第三响。

佛渡世尘爱恨缠痴。

她一举一动皆是风情,生气的时候好看,笑起来的时候也好看。

……

第三十四响。

佛渡平安无疾苦。

她爱吃白馒头,不喜欢红糖馒头。

第三十五响

佛渡来世厚德荫。

她喜欢问他,我好不好看。

第三十六响

佛不渡有心人,万般苦味皆我尝。

她是世间最好看的红尘。

评论(1)

热度(17)